阿里山與奮起湖

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是國人與國外旅遊必去景點,阿里山森林鐵路從高度海拔30公尺的嘉義一路爬昇至海拔2216公尺的阿里山,沿途可感受三個氣候帶:熱、暖、溫帶林相間的變化。鐵路呈「Z」字型曲折前進,故有「小火車碰壁」之稱,是世界僅存的三大高山鐵路之一。

『奮起湖』是位於阿里山鐵道的最大中繼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為1405公尺的山鎮,因東、 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形狀有如畚箕,故舊名 「畚箕湖」, 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

奮起湖因景色自然天成 ,由於該區為交通要站,不僅是阿里山鐵路必經之地, 亦是阿里山公路、 大華公路及 169 縣道的交會處。老街、鐵道、火車博物館、四方竹、森林步道及奮起湖十六景等皆是值得走訪的景點。大凍山森林公園景色壯麗、令人盡忘塵世之煩囂,也被譽為南台灣的九份,自然與人文的交薈令人沈醉的自然生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