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管理  
新聞標題: 一塊餅裡的奮起湖悠悠歲月
公告時間:
2008-10-07

天美珍食品店除了有奮起湖知名的「火車餅」,其與奮起湖山城一起走過超過一甲子歲月,一塊餅裡蘊含著多少年來山城的悠悠記憶…

  天美珍二代店主人劉義吉先生憶及當年劉家從祖父那一輩搬到奮起湖來,奮起湖在早年就很繁華,當時做的大多是山上生意,祖父開了家名為山合成商店的雜貨店,也賣些包子、饅頭與喜餅。若從竹崎開始算起,當時整個大阿里山區只有我們一家賣西點,約在民國二十年左右改名為天美珍食品店。

  「從我懂事以來,家裡開的就是雜貨店。」劉義吉先生回憶著。當時奮起湖一帶挑夫很多,砍紅樟樹做掃把來賣,早期這一帶竹筍也很多,整座山區都是蘆葦草,後來開放給民眾種竹子,如果存活率有七成,政府就把那塊地出租給種竹子的人。「當時山上的人家境都不是很好,我沒有辦法繼續唸書,後來就去台中學做西點麵包的手藝。」劉義吉先生說。

  阿里山公路在民國七十一年開通,這讓奮起湖沒落了一段間,大家都紛紛改種茶,人口外流的很嚴重。但劉義吉先生並沒有離開這塊自小生長的土地,在朋友建議下,劉先生於石棹那邊種了約四、五甲地的茶,沒想到石棹種出來的茶如同黃金一般,因為品質優良,所以相當暢銷。阿里山珠露茶名氣可說十分響亮,一斤茶賣到兩千元,還有人排隊搶著買。

  劉義吉先生表示阿里山時棹這區的茶味道特別不一樣,喝起來順口,有種獨特的香氣。種茶需要天時地利人合,氣候要適合,土地得肥沃,且愈小心照顧茶才會愈好喝,若茶葉受傷擦破的話味道喝起來就會苦澀,為了不讓茶受傷,茶農照顧茶格外小心翼翼,工作繁瑣,且採完的茶必須在三十六小時內作業完成,連覺都無法睡,可說是相當辛苦。

  劉義吉先生的太太吳素丹女士,是在民國六十八年年底嫁過來的,看先生種茶與做西點兩邊忙十分辛苦,她開始學著做蛋糕、麵包。她表示自己一開始真的什麼都不會,生平做出第一個客人預定生日蛋糕的時候非常緊張,還記得因為不會擠奶油花,劉義吉先生特別幫她買來鮮花插上去。沒想到客人反應十分好,直誇這蛋糕漂亮,給了吳素丹女士很大的信心。慢慢愈做愈有心得,西點麵包這邊的店舖便由吳素丹女士幫忙打理。「一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對我們做的炸彈麵包念念不忘,那紮實的份量、香噴噴的波蘿外皮包著濃郁奶酥,味道真好….」

  還記得以前原住民最喜歡生日蛋糕,幾乎一有活動就來訂一個大蛋糕。差不多三十五歲以上的鄒族朋友們,都知道我們這間西點麵包店。早期阿里山附近村莊有人要訂婚,喜餅也都是在我們這裡做的。一直到民國八十六年,在政府大力推動觀光下,奮起湖又再度被炒熱起來。劉義吉先生說:「記得那年我們幫火車頭慶生,大火車用人工拉過來,小台車上面放著特製蛋糕從裡頭推出去,好多人參加,真是人山人海。」

  八十六年之後奮起湖的遊客倍長,不過當時奮起湖沒有什麼代表地方特色的伴手禮,而台灣人旅遊有個特性∼玩到哪就買到哪,至少要買樣有紀念性的禮物回去分送親友。天美珍旁邊就是世界有名的小火車與鐵道,劉義吉先生特別將做的餅印上蒸汽火車圖樣,命名為「火車餅」,將所種的茶入餡,剛開做只做綠茶與綠豆碰等傳統口味。

  劉義吉先生說:「自己很想要做出能代表地方各色的產品,要能跟著奮起湖文化走,在盒子的設計上我花了不少功夫,很多人買著提出去,看到的人還以為是一個大型便當。」他自豪地說:「這麼多年來,我們火車餅紮實的口味可從沒變過,該多少原料就該多少,一絲一毫都沒偷工減料過,才能維持一貫的好味道。即使原物料上漲,我們也沒有調整價格,這也是一種對在地的回饋。」

  一路走來劉義吉先生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天美珍也已傳承至第三代。2006年更獲得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中,南部唯一的網路通路企業組示範案例。從火車餅上可以看到劉義吉先生實在的處事態度,紮紮實實一點一滴打拼下來,開創出一番成就,且不因成功而自滿,仍維持一貫初衷並回饋鄉里。他表示:「人要實在一點,有幾斤的力量就挑幾斤。」咬一口火車餅,特有的香甜在口中散開,那是一種令人懷念的香味,訴說著奮起湖山城的故事。





[回主畫面]
 

天美珍火車餅專賣店 Copyright c 2007 www.trainp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天美珍食品店 統一編號:65057883